档案馆开展调研走访工作


今年是新《档案法》实施的第一年,为更好地宣传和贯彻新《档案法》,深入了解各二级单位有关档案的收集、整理和部门阅卷等情况,及时沟通和交流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并就归档工作中的一些具体事宜进行业务指导。三月下旬以来,档案馆馆长朱新根、副馆长易涛带领具体工作人员先后到研究生学院、资产经营公司、后勤集团、公管处、基建处和体育学院等进行走访调研,沟通、协调和指导档案工作以及文物、陈列物等资产清查工作。

在调研过程中,朱新根首先感谢各学院部门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部门档案员的辛勤工作,对档案工作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和凭证价值作了充分的阐释,同时也对新《档案法》作了简要的解读。他强调,今年是新《档案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年,希望各归档单位能以新《档案法》为依据,扎实做好部门立卷和归档工作,努力探索电子档案的归档新路径,切实做到应归尽归,为学校发展留存宝贵的历史记录。

在座谈交流中,各部门、学院的分管领导和部门档案员就各单位的归档范围、整理规范、档案利用、电子文件归档、二级单位档案管理等问题作了交流和沟通,形成了一致的意见和处理办法。各学院(部门)充分肯定了此次档案调研工作的实际意义,希望能加强与档案馆的日常沟通和交流,进一步规范各二级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

    走访调研结束后,档案馆及时对此次调研走访工作进行了讨论总结。朱新根强调,此次调研,收获不少,不仅解决了新形势下档案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也进一步强化了二级单位的档案意识和法制观念,希望每位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学院的交流与沟通和业务指导,及时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地提高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