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志躬行承校史 相机行事巧应对


校史博物馆讲解员素质提升计划之二



1114日晚,校史博物馆讲解员素质提升系列活动再次开展。本期主题是《讲解技巧与临场应对》,由文传学院2019级戏文专业张梦欣同学主讲。

张梦欣从口部操训练导入,重点介绍了两部分内容:一是关于讲解技巧,二是关于临场应变。首先,关于讲解技巧,张梦欣以校史博物馆的讲稿为例,从讲解的核心原则“言之有神”,到讲解节奏“行路时少讲、快讲,观看时多讲、慢讲、细讲”等详细介绍了讲解技巧,并为大家进行了示范,同学们纷纷模仿练习。针对每位同学的练习情况,张梦欣对讲解中要注意的表达要领、节奏韵律、语音语貌、仪容仪表等问题,逐一进行了点评。她强调,大家要根据参观群体的差异,选择不同的方式讲解。对中、高龄群体,应放缓语速,言简意赅,突显讲述性与连贯性;对低龄群体,应语调轻快,绘声绘色,增加互动性与趣味性。

其次,关于临场应变,张梦欣巧设了六个情景,和同学们一同探讨应对之策。在她的引导下,讲解员们结合自身的经验,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就连尚未正式上岗的2021级讲解员也有不少金点子,气氛十分热烈,为今后在讲解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如何救场开拓了思路。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非常期待下次培训,希望继续得到学姐们的一对一点评。于赵怡同学表示,感谢学姐教会我们如何有选择地突出讲稿内容,引导我们如何融入自我情感,形成个人风格。对于校史博物馆讲解员而言——自成一派立风格,相机行事巧应对,方见风范;笃志躬行承校史,绣口锦心述衷情,方显精神。

 

  文字:孙佳丽、田 

  图片:田彩霞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