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博物馆举行2021年工作总结会


20211217日中午,校史博物馆在图文信息中心311会议室举行年终工作总结会,会议由田彩霞老师主持,档案馆馆长朱新根、副馆长易涛出席并讲话。大家齐聚一堂,用满满的仪式感为校史博物馆2021年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首先,田彩霞从工作一览、取得的实效、今后努力的方向和育人机制四个方面对校史博物馆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一年来,校史博物馆邀请周舸岷老师讲述校史,首次举办校史故事讲述大赛,欢送校史博物馆讲解员,招新及讲解技能培训等等,13篇微信推文详细记录了每场活动的精彩瞬间,对校史博物馆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田老师还就明年校史博物馆如何实现线上参观,推文中如何融入视频和音频等工作进行了规划。 

随后,田老师将接力棒传递给了讲解员,各位讲解员从不同的角度,对自己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2020级讲解员们总结的关键词以“蜕变”“温暖”“友爱”为主,多位讲解员谈到,校史博物馆讲解员的工作让他们得到了锻炼,不知不觉中实现了从不善言辞到侃侃而谈的蜕变。法政学院田园说,一年来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那就是“传承、爱和成长”;人文学院孙佳丽说,在讲解员朋友们的帮助下完成了人生中的重要抉择――转专业,这些缘分让她少了些迷茫;人文学院梁煊宇同学说加入讲解队这个大家庭很值得。法政学院刘庆立建议大家要经常对讲解稿进行“康复训练”。



而对2019级的讲解员们来说,校史博物馆俨然成了校园里的第二个家,他们对工作的总结融入了更多的思考。生化学院缪文一启发大家探赜索隐,在简短的文字背后引申出更多的思考;文传学院叶雅琦总结出了三条宝贵经验:“情感是自己给自己的,各尽其能、各用其长,拿放大镜去看校史”;各位学长发言结束后,2021级讲解员们纷纷表示,“前浪”倾囊相授, “后浪”受益匪浅。

易涛用“工作有温度、讲解有深度,视野有广度”的温暖集体来评价校史博物馆讲解员团队,他高度评价了田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倾情奉献,也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充满了期待。       

朱新根在总结发言时用“成绩斐然,可圈可点”八个字对校史馆工作作了充分肯定。他说,“常规工作圆满完成;创新工作层出不穷;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育人机制富有成效”。同时,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校史馆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同学参与校史馆工作,并通过这个平台锤炼学生综合素质。二是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史讲解,但也不要放松专业学习,实现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最后,朱新根对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会后,校史博物馆讲解员大家庭拍了合影留念。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负众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与时偕行,砥砺奋进,必将争创新的辉煌!(文字:屠赟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