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况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历史源于1959年成立的学校文书档案室,1985年成为党校办档案科,1990年发展为学校综合档案室,仍隶属于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1999年设立档案馆,成为学校独立直属单位之一;2014年与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合并组建图文信息中心。档案馆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

   档案馆办公室及库房位于图文信息中心6楼,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校史博物馆位于图文信息中心5楼东侧,使用面积1080平方米。档案馆现有工作人员10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硕士学位9人。

   档案馆共收藏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体育学院、浙江师院金华分校、浙江财政学校、浙江幼儿师范学校、金华铁路司机学校六个全宗(包括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外事、出版、财会、产品、声像、实物共十二个大类)的档案共12万余卷。

   档案馆工作主要分为综合档案整理利用、档案信息化和档案编研及校史研究三个方面。在综合档案整理利用方面,4年,收集整理全校归档单位档案25000余卷,提供各种档案利用22000余人次,202010月开通远程查档系统以来,已提供线上查档13000余人次,实现校友查档一次不用跑。在档案信息化方面,馆藏全部档案均已建立电子目录,达174万条,其中按照“一人一条”的原则已建成各类学籍档案数据105万条。纸质档案数字化比例超过98%,总数超800万页。在高校领域较早建成档案登记备份保全系统,为数字档案的有效利用和稳定保存提供了技术保障。在档案编研方面,围绕档案”+“党史,先后完成多项编研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对学校党史进行全面梳理,成功举办《档案里的浙师党史》展览,刊印同名的学校党史画册。与金华市党史研究室合作,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夜读党史》栏目发布相关党史研究文章12篇,阅读量超过百万。编撰《浙江师范大学简史》初稿12万字;完成10余位老同志的口述采访,形成采访文稿20余万字。20164月,校史馆改造并更名为校史博物馆,已经接待国内外来宾6万余人次参观。

    浙江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建立至今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编史修志、解决校产纠纷等工作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1990年获省级机关档案管理达标一级单位荣誉称号;1991年获评全省先进综合档案室;1998年全省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00年、2003年、2008年,三次被评为浙江省档案工作优秀集体4年,档案馆获评“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全省高校档案学会优秀论文组织奖”等多项奖励;2人获评“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评“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创新贡献先进个人”;9项成果在省档案学会、省高校档案学会以及金华市档案学会组织的评比中获奖。20235月修订)